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榕楼市迎最严期中考:下半年该不该买房子

宁德官方实播台  2014-07-09 08:29

[摘要] 2014年已过半,中指研究院近日发布一期“百城房价指数”,6月全国100个城市(新建)住宅平均价格为10923元/平方米,环比上月下跌0.50%,连续第2个月下跌,跌幅扩大0.18个百分点。其中,6月福州新建商品房均价15358元/平方米,环比下跌1.08%。这是福州房价连续第二个月出现下跌

楼市趋冷:苦等2年,百城房价终于跌了!

相比往年的“红五月”,上个月中国房地产市场的表现有些冷清。中指研究院实时发布的一份报告显示:2014年5月,中国100个城市(新建)住宅平均价格为每平方米10978元,环比上月下跌0.32%。这是2012年6月以来百城房价首次环比下跌,在此之前,百城住宅均价已经连续环比上涨23个月。

成交量也同样透出一股寒意,在中原地产监测下的54个城市,5月住宅签约套数比4月略有上涨,但是各类城市表现分化加剧,一线城市成交下滑尤为显著,成交面积环比跌幅为17%。二三四线城市反倒环比有所上涨。

综合上半年数据来看,十大城市新建住宅价格到四五六月份普遍由涨转跌。以北京为例,半年内环比涨幅由1月份的2.12%收窄至五月份的0.69%,而六月份房价出现下降,环比上月跌0.61%。

面对上半年楼市总体下行的趋势,多位专家表示出了担忧,“下半年楼市下行态势还会继续,但是下行的力度不会太大,会保持稳中有降,一些城市则会相对平稳。”中国房地产协会秘书长顾云昌在接受中新网房产频道采访时表示,“从较长时间段来说,现阶段中国的房地产进入了新的阶段,已经由黄金时代进入到了白银时代。下半年如果经济层面继续下滑,中央在微刺激方面调控力度还会加大。”

2 福州上半年量价齐跌:连闽侯都花容失了色?

6月多变的天气与强烈的观望气氛,使得福州楼市陷入持续胶着状态。昨日公布的6月福州楼市交易报告显示,福州市区一手住宅总签约套数为994套,环比5月减少105套,这也是时隔两个月之后,签约套数再度低于1000套。

数据显示,福州市区一手房交易量不仅环比下跌,同比下滑更明显。同比2013年6月的2430套,今年6月减少了1436套,环比跌幅接近六成,达到59.09%。业内人士表示,从今年上半年的情况看,在签约套数方面,市区一手住宅总签约套数为6755套,月均签约1125.83套,同比去年的13092套大幅减少6337套,降幅达到48.40%,整体在低位徘徊。在签约面积方面,今年上半年市区一手住宅总签约面积报出为837248平方米,同比去年的1579704平方米大幅减少742456平方米,降幅达到46.99%。这两组数据均出现接近五成的降幅,说明今年上半年福州楼市面临的形势对比去年同期要严峻许多。

除了市区,前两年一直很火热的闽侯区域更是出现了明显的“降温”趋势。数据显示,闽侯楼市成交量已经连跌10个月。进入7月传统楼市淡季后,闽侯楼市面临的销售压力逐渐增大。

在价格方面,根据中指研究院发布的6月百城房价指数显示,100个城市新建住宅平均价格为每平方米10923元,环比上月下跌0.50%。而在福州,6月新建住宅平均价格为每平方米15358元,环比下跌1.08%。

3 从大佬看空楼市说起:下半年到底该不该买房?

今年从王大庆的“发言稿”到郁亮的“进入下半场”,对于楼市前景的隐忧,展露无疑;从任志强的“2014年不买房就需再等30年”到矢口否认,任大炮也并非只为语不惊人死不休;相反,潘石屹的“聪明人自己做判断”,则成了“你懂的”一样的神回复。

根据中指研究院分析,下半年中央调控政策将延续分类指导双向调控原则,继续推进长效机制建设,市场短期供大于求的压力可能促使更多地方政府微调政策,政策环境差异化特征更趋明显。基于当前经济形势和房地产市场特点,中央或将继续采取金融措施支持自住需求,合理引导和稳定市场预期,地方政策微调也将短期刺激市场,下半年需求或将缓慢回升。

供应方面,随着前几年供应土地逐渐进入上市推盘周期,同时多数企业上半年业绩压力较大或将促进下半年企业推盘增加,市场供应将有所增加。供大于求的状况将导致“去库存”仍是下半年主基调;预计房价将在波动中延续阶段性下行趋向;不同城市将继续分化,库存持续高位、去化周期长的城市房价下行压力较大。

业内表示,从福州市场看,实行了一段时间的限购松动后,对于市场的刺激并不大。福州大学房地产研究所所长王阿忠指出,事实上此前的限购政策仅限于五城区的住宅,而商业地产和闽侯板块并不限购,因此即使限购松动,对于房产市场也难以起到很强的刺激作用。

王阿忠指出,目前的问题还是“缺钱”,尽管本月开始已有银行开始针对一手房加快贷款的发放速度,但对于市场影响的还是来源于投资性购买行为,因此目前的政策恐怕很难起到非常明显的作用。

结束

过去两个多月中,中央陆续出台的宏观政策不仅加大“微刺激”力度,也进一步推进改革。而福州的取消限购之风也不绝于耳,下半年福州楼市又会出现何种调控政策?想必不少市民对于买房仍处在观望之中。在楼市“变数年”诸多的一年,房价是涨是跌,各个变量都存在着诸多不确定性。正如专家所建议,上半年是楼市“调整期”,下半年才是“发酵期”,适时关注楼市走向政策、房企动向、存量房消化情况等信号以做判断。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